【Movies】第64屆金球獎電影完整得獎名單

電影類獲獎名單

  最佳導演

  馬丁‧斯科塞斯(《無間道風雲》)

  最佳劇情片

  《通天塔》(又譯《巴別塔》)

最佳劇情片男主角

  弗雷斯特‧惠特克(《末代獨裁》)

  最佳劇情片女主角

  海倫‧米倫(《女王》)

  最佳音樂/喜劇片

  《追夢女郎》

  最佳音樂/喜劇片女主角

  梅麗爾‧斯特里普(《時尚女魔頭》)

  最佳音樂/喜劇片男主角

  薩沙‧巴龍‧科恩(《波拉特》)

  最佳女配角

  珍妮佛‧胡德森(《追夢女郎》)

  最佳男配角

  艾迪‧墨菲(《追夢女郎》)

  最佳外語片

  《硫磺島家書》(美國,日語)

  最佳編劇

  皮特‧莫爾甘(《女王》)

  最佳原創音樂

  亞歷山大‧迪斯普拉特(《面紗》

  最佳原創歌曲

  《心之歌》(《快樂的大腳》)

  最佳動畫片

  《賽車總動員》

【艾格整理報導】
第64屆金球獎頒獎典禮已於台北時間1月16日早上舉行,由碧昂絲(Beyonce)、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艾迪墨菲(Eddie Murphy)和珍妮佛哈德遜(Jennifer Hudson)等影歌雙棲藝人所主演的「夢幻女郎(Dreamgirls)」在典禮上大出風頭,雖然碧昂絲在「最佳音樂/喜劇類電影女主角」獎項中敗給了前輩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但出身「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節目決賽者之一的珍妮佛哈德遜和力圖轉型的艾迪墨菲則雙雙拿下最佳女配角和男配角獎項,電影本身更榮獲「最佳音樂/喜劇類電影」獎,為這部電影往奧斯卡前進之路邁進了一大步。另一個跟音樂有關的獎項-「最佳電影歌曲」獎是在頒獎典禮一開始就頒發了,但是因為「快樂腳(Happy Feet)」主題曲“The Song of the Heart”而得獎的王子(Prince)卻因塞車而在頒獎人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宣布得獎名單時還沒能來得及趕到現場領獎,賈斯汀因此而開玩笑地彎下身來降低自己的身高假裝是王子的替身,幫他先把獎座領走,後來王子好不容易趕到時,主辦單位還很貼心地請頒獎人休葛蘭(Hugh Grant)特別提及王子的得獎,讓他起身接受觀眾的喝采。(MTV.com

北京新浪網 (2007-01-17 13:52)


  第64屆金球獎昨日揭曉。《通天塔》擊敗《無間道風雲》獲得最佳劇情類影片獎,爆出最大冷門。主演《無間道風雲》的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敗給《末代獨裁》的弗雷斯特‧惠特克;海倫‧米倫則憑《女王》成為劇情類最佳女主角的贏家。此外,梅麗爾‧斯特里普成功拿走個人生涯的第6座金球獎杯,完成了『金球大滿貫』;而由我國著名鋼琴家郎朗(blog)領銜演奏的《面紗》(blog)擊敗勁敵《通天塔》,奪得最佳原創音樂獎。

  由於今年是公認的本世紀以來奧斯卡局勢最混亂的一年,故各大『風向標』的選擇備受矚目。繼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影片鐘情《硫磺島家書》、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頒給《無間道風雲》後,金球獎提攜《通天塔》無疑令奧斯卡的局勢更加撲朔迷離。

  本報訊 (記者/鄭照魁)昨天中午,第64屆金球獎頒獎于洛杉磯落下帷幕。作為奧斯卡最重要的風向標,這個由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評選出來的獎項一向以符合奧斯卡口味著稱。結果,去年在戛納、威尼斯等歐洲電影節上頻頻亮相的《通天塔》摘走了分量最重的最佳劇情類影片獎。根據劉偉強《無間道》改編的《無間道風雲》只獲得最佳導演獎。

  美國片竟獲最佳外語片獎

  今年的奧斯卡預測被認為是21世紀以來最混亂的一次,因為之前的幾大風向標,評委們的意見不再同奧斯卡一致。作為小金人最主要的風向標,金球獎歷年來有60%的得主會最終得到奧斯卡。但是,從今年的頒獎情況來看,這一獎項的權威性正在逐漸削弱,越來越有『分豬肉』的感覺。

  在中國人異常關注的最佳外語片評選中,由於幾位國際知名導演早已確定不能到場,這個獎項居然頒給了美國人自己的電影,看起來有些好笑──該獎最後被著名導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島家書》摘走,諷刺的是,這部影片其實就是一部徹頭徹尾的美國電影,只是因為主要對白是日語,結果獲得這一獎項。因此,與其說是評委們看到了一部vn的『外國影片』,倒不如說是向這位電影巨匠以往的成就致敬。

  而本來在這一獎項上,西班牙著名導演阿莫多瓦的《回歸》很有競爭力,在去年的戛納及威尼斯電影節上都受到過一致好評,但因為他無法前來,所以與獎項無緣。墨西哥電影《潘神的迷宮》在去年各大電影節上也備受影評人好評,但這次同樣無緣獲獎。

  關于金球獎『一位電影人不能在同一屆獲得不同獎項』這一約定俗成的規矩也引起了質疑。與往年不同,今年有特別多的電影人獲得了一個以上的提名,比如小帥哥萊昂納多、馬特‧達蒙、凱特‧布蘭切特、阿萊克‧巴爾德溫、凱特‧溫斯萊特等,但最終依然是每人最多只獲一個獎項,其中『搞平衡』的意思不難分辨。而萊昂納多雖然在《無間道風雲》和《血鑽》中都有不錯的演出,但卻正是因為多項提名而自我消解,白白讓《末代獨裁》的弗雷斯特‧惠特克撿到了影帝頭銜。

  大滿貫斯特里普實至名歸

  相比而言,本屆金球獎最值得慶賀也是最實至名歸的,還是老明星梅麗爾‧斯特里普獲得音樂/喜劇類的影后頭銜。由於斯特里普之前曾獲得過劇情類影后兩次、最佳女配角兩次以及電視電影類最佳女主角一次,因此這次得獎已經是斯特里普第6次捧得金球,而憑借這尊獎杯,她已將女演員能夠獲得的所有金球獎重量級獎項全部v洶J囊中,成為真正的『金球大滿貫』。

  至於中國人,在這次金球獎評選中也並非一無所獲:為獲得最佳原創音樂獎的《面紗》演奏的人,正是中國鋼琴家郎朗。這也算是中國人唯一可以拿來安慰的地方了。不過,既然連美國人都認為金球獎現在威信正在下降,與奧斯卡的品味也越走越遠,那麼《黃金甲(blog)》和《夜宴》等幾部中國電影在奧斯卡評選中有所斬獲,也並非沒有希望,儘管這種希望實在很渺茫。
延伸閱讀:
【Movies】第64屆金球獎電影完整提名名單出爐

留言

熱門文章